20年前的今天
建國烈士鄭南榕(NYLON)為了維護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
在自由時代雜誌社內自焚而死

昨晚到228和平紀念公園
參加鄭南榕烈士自焚殉道20週年的追思晚會

會後與一群朋友們捧著花束坐上捷運
到鄭南榕自由基金會向NYLON大哥獻花致敬

看到基金會牆上掛著一幅幅當年前輩們在街頭跟KMT抗爭的相片
勾起了我塵封多年的回憶

曾經
我也懷著滿腔的熱血
在街頭跟那不公不義的政權對抗

曾經
我也短暫的參與過體制內的選舉活動
妄想著能夠改變些什麼

可是當我看到那些民進黨的政客們
為了一己或一派的私利
而勾心鬥角明爭暗鬥
無所不用其極的時候
我失望地選擇離開
選擇逃避
選擇當一個在一旁默默關心的旁觀者

我阿Q式的想
既然因為站得太近
而讓我見識到政治醜惡的一面
那麼就站遠一點來看
大概會好些吧!

不可否認的
還是有些人在無私地奉獻
像NYLON大哥、李鎮源院士、信介仙、陳青天定南仔、廖中山教授、白鷺鷥盧仔、人格者義雄仙、彭明敏教授、辜寬敏先生、高俊明牧師.....
只不過這些前輩們漸漸地在凋零

而後來接下棒子的人
卻好像忘記了初衷
贏得了選舉
卻失去了民心
還肆無忌憚地消費與消耗著支持者的熱情

猛然驚覺!
原來站遠一點來看
並沒有比較好啊!

去年1025遊行時
遇到了彭明敏教授
我非常訝異
他已經85高齡了
視力聽力都退化了許多
可是他沒有上宣傳車
只是由人攙扶著
默默地參與遊行

我們沒有接下他們手中的棒子
竟然還讓這位高齡的長者
拖著羸弱的身軀
為了悍衛台灣的未來跟民主的價值而走上街頭
看著他顫巍巍的身影
心中除了感動與不捨之外
還有更多的愧疚
我們做的真的不夠~~

去年的野草莓學運
看到年輕學生們站出來
還在爭取我們當年所在爭取的東西
我更是感到無地自容
我們做的真的不夠~~

這20年來
我們到底做了些什麼?
我們對不起年長的一代
也對不起年輕的一代

NYLON大哥
我們對不起您!
請您原諒我們!
您當年沒走完的路
就讓我們接下您的棒子
一起繼續走下去吧!

~徹夜難眠有感而發

我是鄭南榕,我主張台灣獨立



來自中國現居瑞典的盤古樂團為紀念NYLON所作的一首歌~鳳凰



相關連結:
鄭南榕自由基金會
鄭南榕-維基百科

延伸閱讀:
追思先行者~鄭南榕
焚而不燬~台灣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mic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