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從高雄回家的路上
繞道去鹿港逛逛
這是我第一次到鹿港
除了古蹟以外
我最感興趣的就是寺廟的楹聯以及家家戶戶門上貼的春聯了
鹿港果然是人文薈萃之地
在這裡很少見到一般市面上常見如
天增歲月人增壽
春滿乾坤福滿門」之類的通俗春聯
許多春聯都會嵌字及用典
印像較深的有家撿骨師家把「撿骨」二字嵌入上下聯的首字
不過因為沒把相機帶下車
記憶力又不好
所以沒有記起來
另外跟政治有關的對聯我記得起來的有二副:

一是乾隆敕建天后宮也有一副楹聯
天命悉攸歸聖蹟曾襄施靖海
后恩爭愛戴神功嘗佐福康安
實在搞不清楚這副對聯頌揚的是媽祖的神蹟
還是施琅和福康安的攻打與鎮壓台灣

另外一副很特別的春聯
上下聯都空白
只有橫批寫著"無聯可對人民"

屋主應該是批評阿告政府的倒行逆施
無"臉"可對人民
可說是一針見血
可惜房門深鎖
無緣入內跟屋主聊聊天
我自己對這個橫批還有另一種解讀:
"因為人民是國家的主人
沒有什麼官員或政策是可以跟民意對抗的"
新聞報導寫這家人去年的春聯寫的是:
山河變色人間變黑
風雨無情政府無能
橫批「頭七而後動
(我想這應該是八八水災後貼上去的吧)

據網友們題供
這戶人家2009年春聯寫的是:
支那人吃香喝辣
台巴子忍氣吞聲
橫批「馬的高級外省人
門板上還貼著
人客路過
國民華中

這副對聯倒著看就是
中華民國過路客人
但是為什麼要倒著寫呢?
我想大概跟「」.倒著寫的意義不同吧

圖片提供:沉默潛艦

2008年寫的是:
建國催生抵不住銀彈步調
揚旗擂鼓擠出來血花心腸
橫批「國罪伐民其欺之黨

圖片提供:牛罵頭 敗家凱文


另外在參觀另一間供奉蘇府王爺的寺廟金門館時
發現了原本應該掛在寺廟上方的一方「護國佑民」匾額
被拆了下來丟在一旁
看了下款「陳水扁」三字

才知道原因
看來寺廟從乾隆時代到阿告時代還是一樣在乎"政治正確"啊!

看了那麼多對聯
同場加映兩副阿告的吧:




3/5補充附註:
前一天在高雄世運主場館大門也看到一副春聯
應該是行政院體璀會的
上下聯前四字各是
龍騰虎躍 」「萬馬奔騰
真搞不懂「龍騰虎躍 」怎麼有辦法對上「萬馬奔騰
龍騰虎躍 」可以對「雞鳴狗盜 」「兔死狗烹 」啊
就算是對「狼心狗肺 」也跛「萬馬奔騰」好啊
難道貼個春聯也一定要帶到個「」字嗎?
就算一定要帶到個「」字
龍騰虎躍 」對「人仰馬翻 」不是工整多了嗎?
別忘了推喔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mic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