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戒嚴時期

台灣警備總司令部(簡稱"警備總部""警總")

一個長期箝制言論的秘密警察單位

扮演著對台灣社會人民思想控制的角色

當時只要有反對KMT的言論

就會被警總約談甚至秘密逮捕

只要是他們不順眼的書籍雜誌

就會被查扣沒收

流亡海外的異議人士

也是經由警總的實行黑名單制度而禁止回來台灣

警總可以說是台灣威權時期政府破壞人權的代表

也是當時台灣人民心中的重大陰影

因為警總好像無所不在

就像喬治歐威爾(George Orwell,1903~1950

《一九八四》裡描寫的:

"老大哥在看著你!"(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!)一樣

讓當時的人民噤若寒蟬

不敢說出心中的話

所以當時有句話說:「每個人心中都有個小警總」

即使在解除戒嚴以後

警總扮演的角色依然沒變

一直到了1992年終止動員戡亂之後

警總才正式改制為「海岸巡防司令部」(現在海岸巡防署的前身)

並且不再負責監控及箝制人民的思想與言論

但是由於數十年來警總在台灣人民心中留下的陰影

造成人民心中的那個小警總依然揮之不去

一直到了2000年政黨輪替之後

人民才漸漸擺脫心中的那個小警總的控制

才真正的享有了四大自由中的"言論自由"與"免於恐懼的自由"


前些日子

有位格友在我的格子裡用悄悄話留下了這則回應:


這篇回應讓我驚覺

人民心中的小警總似乎已經又回來了

已經開始有人連在回應BLOG文章都只敢用"悄悄話"了

我們的"言論自由"與"免於恐懼的自由"漸漸地倒退回去上一個世紀

馬政府用的雖然是漸進的手段

但是目的是一樣的

一樣是要讓人民不敢說出心中的話

其實警總早就已經在你家客廳裡借屍還魂了

一個一個的統派媒體就是一個一個的警總

像七夜怪談裡的貞子一樣從你的電視機爬出來

爬向你的心裡

而且這一次

牠控制人民的思想與言論的手法更加細膩

讓許多人在根本沒有感覺的情況下被控制

而其他沒有被控制的人

也逐漸不敢說出心裡的話



甚至我父親也警告我要注意我在BLOG上的言論

以免惹禍上身

你們以為我不會害怕嗎?

我當然會害怕

但是我還是要繼續寫下去

1945年德國牧師馬丁.尼穆勒曾說:

當納粹殺共產黨時 我沒有出聲 因為我不是共產黨員

後來當納粹殺猶太人時 我沒有出聲 因為我不是猶太人

當納粹殺天主教徒時 我沒有出聲 因為我是新教徒

最後當納粹開始對付我時 已經沒有人替我出聲了!

(見上圖)


各位部落客們

請繼續勇敢地說出心裡想說的話!

20年前NYLON大哥為了爭取100%的言論自由而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

人家20年前就死給我們看了

在20年後

我們難道連站出來說個話都不敢嗎?


我也期待那位用悄悄話回應的格友

在看到這篇文章之後

可以勇敢心裡想說的話公開大聲說出來!


延伸閱讀:

各位部落客們:我們正在寫歷史!!!

向建國烈士鄭南榕懺悔

警備總部提醒您:文章看完別忘記要推一下喔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mic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7) 人氣()